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那样时光里的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浏览次数:2019次 字体大小:【
  在图书馆闲逛的时候发现了一本书《北大三行情书》,瞬间被书名吸引,迫不及待地给它搬了家。书里介绍了民国时候北大人的爱情故事,全书内容以情书和日记为主。第一篇的主人公是郁达夫(郁达夫,原名郁文。出版了新文学最早的白话短篇小说集《沉沦》,并以此震动文坛)。郁达夫在追求王映霞的时候有家室有家产,但是他说:为了你我可以放弃一切。我并不是很喜欢这本书,书里的字眼太露骨,少了文人的一些含蓄诗意美。但是读完它着实让我思绪万千。王映霞克服了很大的心里障碍才和郁达夫走到了一起,此间,郁达夫没少受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罪。他们于1928年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却在1940年众人劝说无果后离婚。曾经只爱对方的心在十二年后变成了无论如何也要分开的决心,此中的心酸或许只有当事人感受得到。
  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其中的那份心酸,这句话用在朱安的身上许是最恰当。世人只知道鲁迅先生有个妻子叫许广平,却少有人知他的原配叫朱安。朱安是个身材短小、目不识丁的小脚女人,作为母亲给他的礼物,鲁迅从来没有对她动过心。她的儿子后来回忆,母亲给自己的形容很恰当,她觉得自己就像鲁迅身后的一只蜗牛,会一直都在,却从来没有爬出过那道高墙。新婚之夜,鲁迅就抛下还没发育好的新人搬到了母亲的屋里住,而那时,朱安还想着或许自己像只蜗牛一样慢慢爬、慢慢努力,周家大少爷就会回心转意。后来树人为了对抗家里人的反对和许广平搬出去住,恐最伤心的还是朱安女士(许广平一直这么称呼她)吧。
  同是父母之命的原配,于凤至更像是一只雄鹰展翔于张少帅的一生中。在张学良遇到赵四小姐以后,于凤至就知道自己已经锁不住这个人了。为了不失去张学良,她提出在让赵四小姐住在张府旁边的院子里照顾他,但是只能以秘书的身份。令人惊诧的是,心高气傲的赵四小姐竟然同意了于凤至的提议。无论赵四小姐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答应了这件事,他们三个人的确在这里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西安事变以后,赵四小姐留在张学良身边照顾他,日子过得很艰苦,而于凤至踏上了赴美求医的征程。于凤至在美国的时候一直致力于解救张少帅的行动中,她的事迹为每一个美国人熟知。后来蒋介石发布对张学良的解禁,很大程度上迫于美国的压力。期间,为了打压于凤至,蒋介石让张学良和赵一狄加入基督教,而基督教是不允许有两个妻子的人存在的。于是张学良给独自一人在美国治病的于凤至打了一个电话,提出了离婚,最后,张学良说了一句,我们还是我们。而这一句话,于凤至记了一辈子。她还是积极地寻找各种解救张学良的办法。在她看来,那句话的含义就是,你永远是我唯一的妻子。我们不知道说话人的本意是什么,但于凤至一定是他生命里唯一的雄鹰。
  惟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民国的奇女子张爱玲对自己婚姻的憧憬竟如此简单。许是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所有人都带着一份同样的憧憬吧。
经济管理学院 朱静
郁达夫和王映霞 鲁迅和朱安
张学良和于凤至结婚时的照片 张学良和于凤至

上一篇:全民健身开心毅行低碳运动快乐生...
下一篇:你,是我兄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