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孤独诗人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1999次 字体大小:【

    海子,这个名字曾经写在一首温暖阳光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后面,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年轻的语文老师曾经深情地为我们朗诵过,我们曾一字一句,认认真真抄写在少年的笔记本上。我们都是对未来阳光充满憧憬的孩子。等再长大些,经历过许多痛苦潮湿的日子,我们不幸地得知,査海生,这个笔下曾经流淌过温情文字的浪漫诗人早已死在他25岁生日的某一条铁轨上。
    浅薄的我,读他短短的诗。荒凉的山岗上站着四姐妹/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所有的日子都为她们破碎可惜了我的浅薄,读不懂他深沉的爱情。海子爱过的女孩,曾日日收到他手写的一首首美丽的诗。不晓得是否诗在她心中不够美的份量,海子的爱情总是早早夭折。也不知晓怎样美丽的女孩,在海子的诗里,赶着苍白的奶牛/走向月亮形的山峰。年轻的诗人拥有最干净的心。
    漆黑的夜里有一种笑声笑断我坟墓的木板/你可知道,这是一片埋葬老虎的土地。海子在他诗歌创作最巅峰的八十年代,诗坛上对他的指责和排挤让他无声地愤怒。偏执而可怜的诗人,无法得到认同,甚至他的诗作也被不改一字地抄袭,冠了别人的名字光明正大般地发表在所谓的诗刊上。在海子短短的生平后,才可见,在他死后的第十几个年头,一个颁给他的,沉默的,蒙着灰的奖项。一旦自己的精神世界与这现实世界如此格格不入,如此荒凉,海子的世界只剩荒凉的土地、麦子、乡村与河流。他低低地唤着只属于他的少女、妈妈、和自己。
    孤独的诗人,你可知道,在你近乎极致的浪漫世界里,你的悲凉是我们的悲凉,你的村庄是我们的村庄。站在麦地里,拥抱一株绝望的,站在空气中的麦子,你的少女走过你的土地,涉水经过你的河流。孤独的诗人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地方,脆弱的神经牵着诗人脆弱的手,在他创作的短短几年里,200万字的短诗、长诗、小说、剧本,无一不浸透着他爱着的,干净、单纯的美丽世界。也许死亡是对自己思想世界最忠诚的表达,他把自己的生命能量极端地发挥出来,采用了最极端,最残忍的方式告别这世界。诗人没有历史、中年和忍耐。
    在年轻的后辈眼中,海子浪漫得像一泓水,他没有消失、碎骨于冰凉的铁轨之上,他的世界荒凉但永远最令人神往,他深情地诗篇里有他爱情,他的村庄,他对这世界的深吻与哀伤。他永远地留在八十年代最孤独的一沓纸上。
    在海子自杀后,还有顾城,戈麦等诗人自杀,他们一同用生命写就了孤独的篇章。

在春天,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就剩下这一个,最后一个

这是一个黑夜的孩子,沉沉浸于冬天,倾心死亡

不能自拔,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

 

大风从东吹到西,从北刮到南,无视墨夜和黎明

你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

《春天,十个海子》

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金融专业马佳璐

 

上一篇:静水流年
下一篇:请给我一束光帮我照亮回“家”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