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有关11月11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浏览次数:1956次 字体大小:【

    刚立冬没几天就迎来了这含义颇多的11月11日,同学们在腾讯,人人等网络交流平台上疯狂转载各类有关所谓光棍节的图文信息,一股光棍热在中国青年中蔓延开来。光棍节的来源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11月11日有四个1,他们将此解做个个都是光棍, 这个日子便被定为光棍节。作为单身一族的消遣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当我们忘情地沉醉于酒吧、KTV,娱乐着这个自创的另类节日时,笔者不禁要问:你们真的了解11月11日吗?
    1918年11月11日,康边停战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全面结束。人们为了纪念死去的军人,纷纷把这一天定为国殇日。加拿大的国殇日又称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的国殇日又称退伍军人节,英国的国殇日又称停战纪念日,还有波兰、法国、比利时,他们的国殇日都在每年的11月11日。
    当国内许多年轻人欢天喜地过光棍节时,加拿大全国下半旗,在这天11点,人们都会自发在胸前佩戴红色的罂粟花默哀2分钟,向那些长眠在地下的为加拿大献出生命的将士表示敬意。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每年的这一天都要在战争纪念碑前举行隆重的仪式。仪式以鸣礼炮开始,以二战老兵各兵种的仪仗游行结束。人们高唱国歌,战机编队从国会山上空掠过,苏格兰裔军乐队穿着格子呢短裙,吹着呜呜咽咽的风笛。当胸前挂满勋章的老兵们迈着蹒跚而坚定的步伐走过时,人们满怀热泪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对阵亡将士的缅怀。就在这11月11日,加拿大乃至整个西方世界都在庄严肃穆中度过。
    历史就是这样,总能以他悲壮的歌声启迪智者的心智。虽然加拿大从未本土作战过,历史上也只参加过四次战争,死亡人数共计1万余人。但他们没有忘记历史,没有忘记为民族自由而逝的英魂。而反观中国在一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亡人数达3000余万,本土作战长达一个世纪之久,几代仁人志士用屈辱、用泪水、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一切,而我们踏在他们鲜血浸染的土地上却没有一个严肃、正式的战争纪念仪式。当然娱乐在生活中不可或缺,光棍节也还要过,只是作为国家未来的我们,也应看看别人如何去做,想想比单身更重要的问题。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单身的年轻人啊,你们还有选择爱情的自由,你们还有放声歌唱的天地,而先辈们却为我们的幸福融入了那寂静的黄土。勇敢的斗士们也许会被时间的风尘淹没,但他们绝不应该被后人忘记。历史的警鈡长鸣不断,是我们没有用心去聆听,看看过去,想想现在,未来放在我们肩上的也许是更多的责任。
                                          环境与资源学院2011级环境工程专业 杨盛华

上一篇:传统VS舶来
下一篇:行走的海(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