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记忆时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浏览次数:2010次 字体大小:【

    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所有的美好和不美好都在七秒钟之后烟消云散,世界快速坍塌重建,没有停顿,不会眷恋。
    而人的记忆是一辈子。
    从出生到离开,记忆不断累积,不断串连,终于织成一张密密麻麻的网,把自己囚禁其中,无法挣脱,无可奈何。
    黄小仙说,回忆,若是没有它就什么都好办了,这世界该变得多么轻快明晰。不会记得前味是花香,基调是青草香,余味是檀木香的分手现场,闻到这个味道整颗心脏就空落落地疼。不会记得故宫下陆然背着自己一步一步走,看到台阶眼泪就冲动地往下掉。不会记得毕业前夕冯佳期的眼泪,不会记得自己曾经为了她掀翻了桌子跟别人打架,跟一个泼妇没什么两样。
    更不会,需要整整三十三天才能从这场恋爱的废墟中狼狈地爬出来,失恋如同一场惊天动地的盛大海啸,整个世界突然面目全非,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却看着遍地破碎连哭都哭不出来。
    七年,陆然用了比上帝缓慢365倍的时间为她建造出一个美好世界,让她以为自己的人生必将走向一个短暂的终点,终于可以获得一场微小的幸福。然后,再亲手打碎,残忍地将世界末日的样子摆在她面前给她看。这样的时刻,仿佛连上帝都在云端嗤笑这个世界,陆然用行动证明了,一个依靠诺言建立起的世界脆弱得不堪一击。他的承诺是本世纪最好笑的冷笑话。
    和平时期的回忆是黏腻的蜜糖,充斥着每个角落,看到自己跟他一模一样的杯子,看到他送给自己的围巾,看到为他装过水果沙拉的便当盒,那些本来没有生命的东西都因为他的关系而变得温暖,他就像是宇宙中的另一颗太阳,把一切都沾染上他柔和的光芒,把自己幸福地包裹其中,地久天长。然而终有一日太阳落山,光芒消散,回忆狰狞了面目,变成最最锋利的刑具,一刀一刀,缓慢地凌迟着曾经爱过的人,疼痛却悄无声息。
    酷刑会结束,记忆被风干,陆然的位置也被王小贱取代,只是这一段时光却永远无法从黄小仙的生命中被割舍,无论是浪漫的七年,抑或是绝望的三十三天。
    我们没有每隔七秒钟就可以更换一新的记忆,我们只能背负着,继续向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葛泺双

上一篇:给“我”找个家
下一篇:人生若只如初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