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官员“雷语”理直气壮折射权利膨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1904次 字体大小:【

    江西万载县委书记陈晓平近日口曝雷语:我们县委书记不拆迁,你们知识分子吃什么?被知名三农问题专家于建嵘在微博上曝光。于建嵘还在微博中透露,陈晓平曾在讲话稿中说,今后凡是到北京非正常上访的,第一次训诫谈话并罚款;第二次拘留;第三次劳教。讲话稿中的详细内容,许多网友表示强烈关注却无从知晓。(摘自《羊城晚报》)
    只有官帽没有百姓,这是某些官员真实的内心。以至于形成官话变味,雷语大行其道。官员各种赤裸裸的语言使公众不寒而栗,超出担心、不解的底线变成愤怒、恐惧。
    近几年,官员雷语不断,江西宜黄县官员喊出: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长春官员回应强拆称:记者你应报道老百姓是如何为难政府。;面对上诉的78岁农民,镇委书记说:你要跳楼,上五楼跳;官员阻挠记者报道矿难事件强调:你是不是党员?
    当为人民服务的牌匾成为某些政府门前的装饰时,作为百姓除了错愕不平外只能是无可奈何。官员们为什么会口出狂言,在那些凶猛的官话、威胁的官话、甚至恐怖的官话流行的背后,折射的正是百姓对官员约束、监督不利的现状。
    网络为何成为监督的有利平台?究其原因是公众一方面呈现出迫切地想要监督的焦虑,另一方面对官员监督却无可奈何,监督渠道的不畅通导致了官员的升迁与公众感受无关,进而导致某些官员有恃无恐,最后公众只能借助网络力量达到敲警钟的效果。
    官员雷语背后折射出的是权力膨胀,对主人缺乏敬畏。要使官员雷语适可而止,除了加强公众监督力度,使百姓有权决定官员政治前途外,健全法律法规是必走之路,将权力运行限制在法律范围内,真正做到法律高于一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出版学 王超

上一篇:给我你的心
下一篇:腾讯、360利益之战,用户该择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