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用心感受《阿凡达》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1日 浏览次数:1904次 字体大小:【

    《阿凡达》这部影片引来大批影迷的叫好声,谁如果不去看这部影片,就显得有点落后于这个时代的步伐。在好友的相劝下,在内心的期待下,我跟着同学走进了大剧院,领略了卡梅隆为我们大家营造的科幻魅力。
    用心感受《阿凡达》,在那壮丽斑斓的景色之中,在那激烈紧张的战斗之中,在那奇异美妙的构思之中,在那温馨暖人的氛围之中,我感受到了情的伟大与崇高。用情来联系不同族群的人,用情来温暖心灵相通的人,用情来捍卫养育自己的美丽家园,这就是这部影片带给我的启迪。我觉得这种情可以分成三类,那就是以无比的坚毅决心来为自己心爱的事业奉献出全部的激情、以涓涓细流的细心来为自己心爱的人释放出全部的热情,以严谨的科学精神来诠释出对人类命运深刻关怀的世情。具体来说,剧中三个人物杰克、妮特丽、格蕾丝就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情之观点。
    首先看一下男主角杰克。杰克是一个双腿瘫痪的老兵,经历过人生的大风大浪。他想尝试一种新的生活,这种新的生活必须能够激起他搏击人生的激情。利用尖端的科技手段,他被派遣到潘多拉星球去做摸底工作。在这个星球上,他把了解纳威人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把帮助纳威人作为自己事业的归宿点。在情节演绎中,他用自己军人的风采去碰撞陌生的生活,用自己独特的激情拥抱那个令人难以割舍的世界,使人兴奋,让人望返。可以想到,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去掌握纳威人的生活方式、语言表达、功夫本领;他不怕误会,以一种比常人成熟的心智来面对纳威人变相的侮辱讥讽;他不怕失败,以一种大无畏的勇气与精神担当起了领导纳威人去迎战凶暴的人类;他不怕牺牲,以一种决绝的态度与气魄永远告别了人类世界走入了那个心爱的纳威人的生活中。如果没有他对他事业的激情,就不可能做得那么彻底那么令人心折,这是情中激情的最完满展示。
    激情演绎得如此别致,那么热情又是由谁演绎的呢?那就是剧中对爱执着的纳威女妮特丽。第一眼看她,只是觉得她生的有点古怪另类(她的长相实在难合我们常规的审美标准)。然而,随着剧情的深入开展,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这个人物。她对杰克的手下留情,虽然示人以冷,然而却可以看到那颗被点燃的、调动的喜悦心灵。她在与杰克的接触中,能够感受到杰克的伟大之处,终于力排众议,让家族人接受了这个外星人。她仍然僵硬地教着杰克各种纳威人的本领,虽然示人以傲,然而却可以看到她被杰克的不断进步所感染的兴奋欣喜的内心世界。当她发现杰克是一个与自己种族相背离的叛徒之时,那种撕心裂肺的恨最终让位于她对杰克那种朴质却深沉的爱当族人想射杀杰克的时候,她阻止了。而当杰克成为骑大红鸟的威武之士归来的时候,慷慨陈词、就义赴死的英雄气魄彻底征服了她,她从此也彻底抛弃狭隘的偏见,心甘情愿地追随杰克,以他的心为心,为自己为种族唱响最雄壮的交响乐。至此,我觉得她不仅有着爱美的心灵,有着被人喜欢的权利,还凭借着她与生俱来的内在热情,让每一个见过她的人,都会喟叹:她是最让人喜欢的一个影视形象。
    格蕾丝博士在植物学方面的造诣堪称权威。她以一个科学家的身份告诉我们,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应该是一片净土,而不是藏污纳垢之地,这反映出她关心人类终极命运的世情之博大。她的严谨精神,最初表现在她的谨小慎微上,也就是剧情刚开始的时候,她对杰克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不信任,她不时地甩出直率尖刻的语言,让人难堪。但她还是被杰克的敬业精神和聪明智慧所感动,不仅细心照料杰克,还与杰克一起探讨科学问题,两人合作的十分愉快。当这个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帕克企图掠夺潘多拉星球的宝藏的时候,格蕾丝震怒了,她没有矜持于自己的身份,而是率性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尽一切力量来阻止掠夺行动的进行。面对帕克的掠夺行动,格蕾丝用柔弱的身躯对抗着强大的暴力,尽管身负重伤,她依然坚强地组织大家乘机赶赴潘多拉星球进行营救工作。躺在纳威人的祈祷之中拯救之中的那一刻,格蕾丝是最美丽的,她把自己最灿烂的笑容留给了这个世界,平静地离开了人世。她的科学精神,为人类为世界着想的伟岸人格,都是对世情最好的表现,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
   我沉浸其中,不能自拔,这部卡梅隆奉献的恢弘大片,让我们感受到了情的伟力与绵长,让我们体味到了情作为人类的普世价值观念,这些都像细雨一样流入我们心头,滋润全身。

                                             200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 石志刚
 

上一篇:大雪降温恶劣天气注意自我防护
下一篇:这样的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