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绽放激情 飞扬青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2149次 字体大小:【

    怀着对未来七彩的憧憬和对大学生活的渴望,我们步入了这梦想与现实交接的地方。梦想变成现实的一天,心目中对大学的千千万万种设想纷至沓来,不可抑挡,大学生活究竟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我在心中为她描出了轮廓
    大学首先应该是一座学术的殿堂。那里学者如云,充斥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最高新的前沿学术思想。在这座殿堂里,没有世俗的高低贵贱的等级和尊卑,有的只是平等的交流和不同观点的碰撞和融汇。教授与学生们可以促膝交谈,精密合作,学者们也永远以平易近人的温和态度面对所有的求知者。我们可以在这里畅游知识的海洋,应为有那么多经验丰富的舵手为我们领航而自豪。
    大学还是一方安静而干净的乐土。她宁静而安详,不为当今社会的物欲横流所打扰,也不为某些世俗的沉渣恶习所污染,她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出类拔萃。她仿佛一块无瑕美玉,独特气质,浑然天成。我们被她温文尔雅的气场包围着,熏陶着。
    大学还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的人生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每一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可取代的位置,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创造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
    站在这崭新的人生起点,站在这青春的起跑线上,我充满幻想与希冀。我用燃烧的热情谱写了这首大学生活交响曲,那是对青春的礼赞,对理想的歌唱。举目远眺,我又将在大学校园里为岁月留下什么呢?
    我们有着无限美妙的青春与激情,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有多少是真正有价值、值得回忆的?有多少时间是荒废的?在大学里,生活给每一个人独立自主的机会,但我们能不能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远离了父母的束缚和关怀,我们是否能把握好自己的航向?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审问自己,在一个复制化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坚守自己的个性,永远保持一个独一无二的心?这一个个问题是我们必须考虑的,我们的大学生活到底该怎样度过呢?
    李开复,微软副总裁,曾经对中国的大学生写信道大学四年应该这样度过:
    自修之道:从举一反三到无师自通
    在大学期间,学习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学习独立思考的方法,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只有这样,大学毕业生才能适应瞬息万变个未来世界。
    基础知识:数学,英语,计算机,互联网
    如果你对数学,英语和计算机有兴趣,那你是个幸运儿,可以收到学习的乐趣。但是就算你没有兴趣,你也必须把这些基础打好。 
    实践贯通:做过的才真正明白
    在大学里,同学们应该懂得每一个学科的指示、理论、方法与具体的实践,应用如何结合起来,尤其是工科的学生更是如此。
    培养兴趣:开拓视野,立定志向
    唯有接触你才能尝试,为有尝试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最爱。而大学正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你接触并尝试众多领域的独一无二的场所。
    积极主动:果断负责,创造机遇
    从大学的第一天开始,你就必须从被动转向主动,你必须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你必须积极的管理自己的血液和将来的事业。
    掌控时间:事分轻重缓急,人应自控自觉
    时间多了很多正是大学与告中之间巨大的差别。时间多了,就需要自己安排时间,计划时间,管理时间。
    为人处事:培养感情,参与群体
    以诚待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一恕己之心恕人;培养真正的友情;学习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
    这是一个前辈对后辈的期许,更能成为我们未来四年的生活学习的准则。我们也许并不完美,但我们可以借助身边一切来追求完美。等什么呢,人生是自己走出来的。在大学生活的浅水滩徘徊观望的人,永远也想象不出激流与瀑布的雄壮与美丽,永远也不知道这四年除平淡外还有别样风光。
    如果我的大学之路是脚下肥沃的大地,那我就是一条流淌着的河流。流过春天,去体会同学们如春风般的殷殷情意;流过夏天,去体会拼搏努力时汗流浃背的滋味;流过秋天,去体会别人的忧伤和自己的痛苦;流过冬天,去体会傲视寒风冷雪的豪情。
    如果,我的大学之路是一段跋山涉水的征程,那我就是一匹骏马,在青山绿水之间驰骋。虽然,路途遥远,道路不平,我依然选择去追求、去实践,因为我知道自己就是那一匹等待伯乐赏识的千里马,不能任由自己骈死于槽枥之间。
    如果,我的大学之路是一片浩瀚的海洋,那我就是那只结实而又轻巧的小船。我以信念为桅杆,以理想为帆,驶向彼岸。我将学会如何选择与放弃,对一个我并不需要的温暖避风的港湾,我不会选择;对一个象征着胜利的彼岸,我不放弃。
    当晨钟撞出又一个冉冉升起的黎明,喜悦奔腾在这燃烧的青春岁月,漫步在这生动优美的箐箐校园,你不想做些什么吗?对!加快脚步!年轻的朋友们,让踏实踩出一条路,让平凡谱出一曲歌,那才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多年以后,当我们含泪含笑地回味这如梦如歌的大学生活时,我们才可以无悔地说:我们的激情曾在那里绽放,我们的青春曾在那里飞扬!

09级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商婧

上一篇:青春不留白
下一篇:处理好“垃圾问题”,做当代文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