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吃货的疑惑:烤冷面吃还是不吃?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3476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孔心玉)10月26日晚10:00,下了晚课的陈同学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没有吃晚饭的她3节课下来已是饥肠辘辘。打开手机,翻到饿了么软件,挑选再三后,她订了一份南校区西门外小巷子里的烤冷面。据了解,烤冷面由于其色香味俱佳深受学生喜爱,很多商贩瞅准市场也纷纷集中到学校周边经营,仅在我校南校区附近就有5家烤冷面,2家还接受外卖服务。

质疑做烤冷面的人,枪毙100次也不解恨?

    早前,一条做烤冷面的人,枪毙100次也不解恨的帖子在朋友圈遭到疯转,烤冷面这一话题也迅速跻身微博热搜排行榜。帖子声称采用高温烧制、浸泡等实验方法,推断烤冷面中添加了化工原料硼砂。发帖人首先声称冷面皮很难买到,在千方百计购得面皮后,用1500度高温燃烧1分钟,发现面皮没有被烧穿,并在炙烤时发出刺鼻气味,同时通过燃烧面筋与其作对比,分析烤冷面中基本没有蛋白质元素,而后,通过12个小时的浸泡实验,发现液体变浑浊而且表面有浮沫。帖子写到:烤冷面的劲道肯定不因为面筋含量,而是添加其它化工原料引起的;烤冷面中含有一定的农作物面粉;刺鼻的碱味与药水味,充分说明含有化学原料;加入化工原料硼砂,完全符合上述结果。硼砂作为一种化学物质,常用于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中,因其危害人体健康,我国已将其禁用为食品添加物。此帖一出,立刻引起人们对烤冷面的一片质疑。

百度搜索量激增 帖子中的实验

辟谣?证据不足,有违科学?

    16日,名为果壳网的微信公众号发帖称,之前帖子里对冷面进行的实验并不科学,选择的对照有问题,无法说明冷面不含面筋或是使用了有害物质。它指出,冷面没有烧透,只是发黑发硬,说明有机物只是碳化了而已,没有完全燃烧。而且指出通过燃烧的气味判断食品成分太过主观,用面筋与冷面片作对比,二者也没有可比性。随后,新浪微博虚假消息辟谣官方账号微博辟谣等微博大V转发了此文章。18日法制晚报发布名为烤冷面烧不穿 赖摊贩不妥的文章,也对此前帖子的科学性提出质疑。两种相矛盾的言论再次将烤冷面推向风口浪尖。

辟谣贴 辟谣贴中实验

直击呼市烤冷面安全排查

    10月13日,在接到新华网舆情转来的消息有自媒体实验发现呼和浩特市街边烤冷面的原料冷面片加入化工原料硼砂的情况后,市食药局第一时间责成有关科室介入调查和查处,并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冷面片专项治理的通知》。市食药局的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夜市、街边的流动摊贩及可能经营冷面片的餐饮服务单位逐一进行排查,并将其经营的冷面片扣押送检。排查结果显示:截止本周三全市共检查78家餐饮服务单位,未发现经营烤冷面的情形;检查75家流动摊贩,其中有19家流动摊贩经营使用冷面片。

    新城区食药局和新城区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也对辖区范围内的重点地段展开了联合行动,重点检查了经营者的进货渠道、产品资质、供货商厂名、厂址、索证索票落实情况等。新城区城管执法局业务科科长兰文兵表示:我们主要是针对流动摊贩,还有店内的一些加工点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整治行动。近期也对特别是流动摊贩加大了检查和处罚的力度。同时,市食药局也抽检了12个批次的冷面片,交由相关机构进行检测。

态度吃?不吃?这是个问题

    雨后的道路泥泞难行,夜晚的小西街却依旧人来人往、灯火通明,烤冷面摊前仍围着不少同学。为了解同学们对烤冷面的态度,记者于南校区西门附近对进出西街的同学进行了随机采访。受访的8位同学皆表示对网上曝出的质疑烤冷面安全的帖子有所了解,有人表示为了健康着想,暂时不会再吃烤冷面;也有人表示不会过多受这篇帖子的影响,可能会吃,就像我知道辣条对身体不好,但是我还是会吃;还有同学表示,希望学校食堂能有安全合格的烤冷面。

    尽管针对烤冷面的质疑声不断,但烤冷面以其味美、便利的优势在学校周边依旧有着火爆的市场,吸引着不少学生。烤冷面的分量正好符合我的需要,并且有外卖可以直接送到宿舍,这是我在那个时候最好的选择,而且好吃的食物太少了,陈同学说道,而且我认为网络过分夸大了危害,虽会使我有所顾忌,但不会有太大影响。

南区小西街烤冷面摊前有人在排队 小西街烤冷面制作现场

    烤冷面将何去何从,我们又应持何种态度面对它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张曙光给出了她的建议:在此提醒市民朋友,暂时不要消费冷面片,等待我们的检测结果,如果有发现还在经营或者是售卖这个冷面片,及时拨打呼市食药局的统一的举报电话12331。

    不论帖子真伪与否,烤冷面面皮中是否含有硼砂,烤冷面的制作环境、二次加工卫生条件的确差强人意。饮食安全不容忽视,在一饱口福的同时也要注意食品安全。

    (新闻中部分采访内容和消息由呼和浩特市电视台《政在关注》栏目组提供)   

     追踪呼市冷面片后续

    11月2日,呼和浩特市市食药局捣毁一家冷面片生产黑窝点。 《政在关注》栏目相关新闻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4MzMzNTUxOQ==&mid=2247484375&idx=2&sn=da3e188ba8dc1343cb1a74134fa8b58f&chksm=eb8d0de7dcfa84f1608a36f3db5d7dca43be47f0538eed13da20fe19e4296281e133c546d9f3&mpshare=1&scene=1&srcid=1117s2H4X8ipo26NetISpEWG&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11月17日,市食药局召开例行通报会,通报冷面片抽检结果。《政在关注》栏目相关新闻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4MzMzNTUxOQ==&mid=2247484501&idx=2&sn=41dbb05494f59e2025843618c6e0c8d8&chksm=eb8d0a65dcfa837387e993c500cf8da4f58867aaf92e707643ea73b371101e91bca79d2f5f12&scene=4#wechat_redirect

上一篇: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新之家”保...
下一篇:郭琪: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