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遇如此行乞,莫滥发善心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浏览次数:2273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王佳媛)姑娘,俺们来找实习的儿子的,现在没钱吃饭了,给点儿钱让我们吃口饭吧;姑娘,俺们逃荒逃到这里的,如今家里的孩子也丢了身上现在一分钱都没有了,给点儿钱吃饭吧听到这样的故事,看到老人满是沧桑的双眸和布满老茧的双手,你是否会萌生恻隐之心,忍不住打开腰包,慷慨解囊?
    但是,如果这些不幸在同一天发生在同一对夫妇身上,你还会相信吗?
    4月12日中午,我校南校区二号和四号宿舍楼附近出现了一对自称来找实习儿子,没钱吃饭的夫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文史哲基地班的张晗同学说,他们说话很从容并不像行骗。我说自己身上没带多少钱,女的就死缠烂打地说:大学生心肠能不能好点儿?给借些钱还不行吗?’
    但是这对并不像行骗的夫妇在傍晚时分又出现在了小西街,这次他们声称自己逃荒至此,孩子丢失,没钱吃饭。当好心人递给他们饭菜时,他们却拒绝了,明确只要钱。目击者在微信朋友圈描述事件经过时说,这骗人的话也太烂了!要是我丢了,我妈妈只顾着急的找我了,哪里顾得上吃饭!而且我都看到好几拨丢孩子’的了。
    如此多不幸在同一天发生在同一对夫妇身上,且最终目的都是要钱,可以确定是骗子无疑。但是如果只遇到一次,也许不少同学都会相信。
    4月10日下午,化工化学学院的一名同学在我校北校区主楼附近遇到一对五六十岁的老夫妇。他们称自己来此讨薪无果,身无分文,没钱吃饭。见这名同学并不相信,男子便打起亲情牌说:给老伴儿买碗面吃。这位同学听后颇为动情,便将身上的六元零钱给了夫妇二人,直到事后听说了很多类似的事情,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骗子的骗局可以骗到这位同学,也许是因为骗子骗术高明、演技高超,或者是因为同学心怀善念,不加提防,但是无论如何,防人之心不可无,基本的防范心理并不是冷漠,而是善意助人时的自我保护。
    去年十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编辑出版专业的田珺妍同学在我校南校区食堂附近遇到一男一女。二人均20岁左右,声称来自杭州,现在需要去机场寻找自己的父母,身无分文故而向该同学借车费。虽然声称寻父母,借车费,但是兄妹二人对于因何与父母走散以及如何还钱等问题均回避不谈,见该同学并不相信他们便匆匆离去。
    对于普通人来说,人生漫漫,境遇不佳在所难免。一些人由于各种原因难以维持生计,上街乞求好心人施舍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有人以此设下骗局,不仅伤害了那些心怀善意帮助他人的人,更加剧了社会的信任危机,甚至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被拒之门外。
    心怀善意,帮助他人固然是好的,但是在伸出援手前,请擦亮双眼,不要让骗子欺骗了我们的感情。而且从法律上讲,虚构事实行乞已经构成了欺骗,如果欺骗金额达到2000元,则构成了犯罪。当发现了行乞骗局时,请你曝光出来,让这样不道德甚至违法的行为在阳光下无所遁形。
上一篇:碎裂的玻璃说:没人搭理好害怕
下一篇:你买的水果分量足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