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月满之“食” 我们共同观赏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浏览次数:1980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王鹏 李彦仪)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月食,虽然没有看到全过程,但还是挺激动,今天学到了许多!南校区主楼南侧广场上,一位拿着单反拍照的大一新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最近几天,红月亮成了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其实,所谓的红月亮就是月全食发生时,由于太阳光线中红波较长,受到散射影响不大,可以折射到地球影子后面的月球上,导致月亮呈现暗红色的景观。这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天文爱好者的拍摄和观赏,10月8日晚,天空中终于出现了罕见的月全食,我校映像视界摄影协会在南校区主楼南侧及主楼楼顶进行了拍摄及讲解活动。
    月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下午5:15,月球与地球本影首次外切,月偏食开始。此时尚未天黑,不能直接观测到月亮。晚6:30,摄影协会成员在南校区主楼南侧门口集合并分组,四人一组轮流去主楼楼顶拍摄。此时,月食进入食既时间,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天空中可以隐约看到红月亮。但登上楼顶的同学却有些失望地发现并没有说好的红月亮。原来,由于周围环境强烈的灯光,以及雾霾天气的影响导致能见度降低,虽然红色光波较长,但还是没能够穿透霾,所以红月亮就无法清晰呈现了。虽然没有最为期待的红月亮,但是通过携带的摄影仪器还是能看到月全食的面貌,摄影协会的成员们不吝地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美好时刻。
    楼顶观测进行了50分钟,晚7: 20,摄影协会成员转移到了主楼南侧广场进行进一步的拍摄。此时是月全食的生光阶段,月亮左边边缘露出一牙亮光,开始复圆。同时,由于月亮的升高逐渐脱离能见度较低的区域,加之地球对太阳光的阻挡减弱,肉眼便可清晰看到明亮的月牙高悬天空,分外动人。此时,广场上许多人都在欣赏这难得一见的天象奇观。而作为带团人,摄影协会上届会长崔振东也正在借这个机会为大家讲解与指导有关摄影的知识及拍摄技巧。在问及他的感受时,这位老手却出人意料地说他感到紧张,我看过好几次月食。但这次我不只是观众,记录者,作为带团人,上一届的社长,我需要不一样的视角,不同的想法。摄影作品反映着摄影者对事物、对世界的看法。
    面对如此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不管你是不是天文爱好者总会被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所感染。在现场你能听到最多的词就是激动。一位来自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同学晚上特意来观看月食:这是我第一次看月食,虽然没有看到全过程、也没有期待中的红月亮,但还是很开心,感觉月食很神奇。
    晚8:35,月球全部脱离地球影子,月亮恢复了它本该有的明亮,圆满。虽然本次月全食结束,但据介绍,这次月全食是自今年4月15日开始的连环四月食的第二环,余下的两环,将分别于2015年4月4日和9月28日出现,天文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不可错过接下来的这两次机会。
摄影协会讲解与指导拍摄 月食拍摄中
上一篇:旧时风物与光阴箴言
下一篇:“红月亮”现身天涯共此“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