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给“我”找个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2088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徐萍)大学生短途出行一般以公交车和自行车为交通工具,但由于我校南区距市中心较远,学生乘坐公交车太过拥挤,不少同学更青睐于骑自行车。
  自行车即时可取,方便灵活,校园中到处可见骑车的同学。但南校区自行车的存放称不上光鲜亮丽:无论是在宿舍楼下,还是在超市、食堂、主教学楼门前,杂乱无章的自行车身影都会呈现。尤其是四号公寓楼门前,自行车已经零乱地摆放到门口处,其中有倚栏小憩的,有靠墙沉睡的,还有倒地晒太阳的。    
  据记者了解,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一年左右。不少同学看到这种现象,脸上流露出无奈的表情。的确,自行车的摆放现状值得我们深思。   
                               自行车乱放影响几何   

  不少自行车随意乱放,把宿舍门口诺宽的路给堵了一部分,我们出入虽影响不大,但影响心情。如果有一辆车倒下去,会有N多车紧跟着倒下去,这不仅给推车人添麻烦,也影响校园美观。哲学学院2011级哲学专业白宇一板正经地说道。
  正如白宇所说,自行车的肆意摆放,不仅影响了学校的整体形象,也影响了同学们的正常生活。部分同学在放置好自行车后对宝座不管不问,后果之一便是人走了,车丢了,这显然影响正常的出行,给同学们带来不便。
                               自行车乱放始末缘由    

  四号公寓楼下的存车库整齐地摆放着一辆辆自行车,这和外面自行车放置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车库管理人员说:这里免费存放自行车,但总有同学把自行车放在外面,我们曾经逐渐向车库里搬,但有些学生只为自己方便,第二天外面又摆满了,学校没有严格规定要对自行车的乱放作出处罚。
  外国语学院2011级俄语班的李想就是这样一名同学,他在进入大学后买了辆自行车,但他习惯把自行车放在宿舍楼门口。由此可见,同学们为了一己方便造就了自行车的无家可归。 
  对于自行车乱放的原因,同学们除了从自身找原因外,外国语学院英语一班的兰艳艳认为学校开放的车库太少,如果多开放几个,这种现象应该会避免。              
                                 整顿之道大家说    

  乱放自行车的主体是学生,假想全校学生人人有自行车,那么自行车的摆放着实令人担忧。针对这种现象,不少同学提出解决之道。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10级社会工作专业的付汝康说:一方面学校应适度多开放几个车库,方便学生放车。另一方面,学校可以加强制度管理,必要时可以实行强制措施。同时,要加强宣传,提高学生自觉性。
  对此,记者采访了保卫处科长。他指出下一步学校将加强对自行车的管理,当然,学生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和自觉意识。提及丢车风波,他说:每年我们都有关于安全方面的座谈会和安全知识讲座,告诫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锁好、放好自行车。曾针对校园自行车失窃严重现象,我们抽调部分校园110巡逻队员开展打击校园偷盗行为专项行动,主要是同学们提高警觉。
  无可否认,学校保卫工作做得再好,自行车依然存在着被丢的危险,所以目前我们最重要的是,花上几分钟,把自行车放在车库,锁好放稳。只是一个不经意的微小动作,我们就能给自行车找个安稳的家,同时又能美化校园,提高自身素质,为什么不行动呢?


上一篇:回味
下一篇:记忆时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