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感受医护魅力 体会医护征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浏览次数:915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通讯员 王丹妮)82日至8日,内蒙古大学用双手紧握希望社会实践队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二道桥中心卫生院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普及基本医疗卫生知识、卫生院卫生清扫以及宣传营养健康知识的为重心,全力配合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工作。

我队联系到杭锦后旗二道桥中心卫生院,并向卫生院中医医师武建军大夫争取到这次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杭锦后旗二道桥中心卫生院服务人口1.1万人,辖区管理村卫生室共有8个,现有职工19人,承担全部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工作。

我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有许多专业课程是与健康和疾病息息相关的,食品营养,食品安全与卫生以及功能性食品等相关课程中我们也学到了许多关于疾病的防治以及食补的相关知识,但仍然是学生的我们仍然仅限于理论的学习而缺少更多实践性的认识与锻炼,同时也更希望我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可以更有力的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医护工作者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的奶奶曾今是一位非常厉害的妇产科医生,我从小就听奶奶讲医院的故事,更是对这份职业有着深深的崇拜与敬仰之情,这次实践活动更是想要了解和认识到医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与他们的辛苦与不易。同时也很感谢武医生能够给我这个宝贵的实践机会。

由于我是非医学专业的学生,对专业的医学知识不太了解,所以在这七天的社会实践期间,我的工作以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基本的医护工作以及卫生院卫生的清扫,除此之外我还被安排结合本专业进行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以及一些基本的医疗急救常识的宣传与普及。


实践队员在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实践队员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医疗知识讲解


在此期间,我学到了血压计的使用方法以及一些中医的基本常识,在我给病人宣传与讲解的同时也使我了解与学习到许多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急救常识,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学校中所难以接触到但又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储备技能。

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基本医疗常识的学习与认识是多么的重要,通过几天的宣传与了解,大多数的人对日常医疗常识以及急救常识认识不够,对及时就医的意识不强,许多病人存在害怕就医的心理,这就造成许多疾病很难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导致疾病加重或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而得不到更好的治疗效果或延长了治疗期限。我认为认识与了解基本医疗常识十分的必要,我们更应该加强常见疾病的认识与基本医疗知识和急救常识的普及,来提高民众的就医意识,更好防范疾病风险。

七天的医护生涯虽然辛苦,但却让我更加认识到医护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医护工作者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他们把最大的努力用到病人身上,把最多的精力用到疾病的治疗与防护上,他们用真诚、耐心与热情对待每一个来这里寻求帮助的病人。他们以同样的态度尽力帮助着每一位患者,却不求更多回报。

在我实践期间,更是认识了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们,卫生院的医生和护士都很热情幽默,他们对待病人更是一丝不苟,丝毫不敢马虎大意,他们用真诚和热情对待每一位病人,闲暇时间里,他们也会开开玩笑,下班后也会邀请输完液准备回家的病人到后院摘些葡萄与西红柿。使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卫生院的中医医师武建军大夫,他以扎实的中医基础以及针灸技能治疗了成百上千的病患,他耐心倾听了解每一位病人的症状,并作出准确的判断与治疗,他也常常收到病人送来的锦旗,我想这不仅仅是对武大夫的感激,也更是对武大夫医术的认同与鼓励。

闲暇时间我更多的看到在办公桌上认真翻阅医书的武大夫,不禁感慨医护工作者的不易。医学是一门复杂且多变的学科,医护工作者们,他们用庞大的知识体系与实践经验尽力救治每一位患者,他们用双手与病魔抗争,治病救人是他们的责任与使命,他们尽力为每一位病患提供最优的救治方案,但我们往往却忽略了他们也只是平凡的人,他们的精力有限,他们的能力有限,这也成为许多医患纠纷的借口与理由,我们不能忘记有多少医护工作者由于过度疲劳倒在救治患者的第一线,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冲锋在非典等重大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更不能忘记地震等重大险情时那些舍己为人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们,我们应当理解医务工作者尽力而为,并不可包治百病。

医务工作者们,他们是平凡的人,但却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着不平凡。他们以尽力二字为信条,用双手为患者重新带来希望,他们朴实、善良,他们值得拥有属于医护工作者独特的光芒。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扫除黑...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帮助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