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绿水青山需政策人民齐保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浏览次数:957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通讯员 陈永霞)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陈永霞于2019725日至201985日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西哲里木镇扎木钦嘎查参与了三下乡实践活动。参与方式为在村委会进行挂职锻炼,担任职位为嘎查土地确权助理。实践团队名称为20190720

土地确权是指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他项权利的确认、确定,也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规定确定某一范围内的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的内容。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村委会土地确权管理部成员对村民的土地进行测量确权之后,绘制成土地轮廓图,记录草场及田亩面积,登记在册,制成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颁发至村民手中。在土地面积确权测量工作过程中,采集了巴彦忙哈村及扎木钦村近一万亩草场的土壤样本(每500亩采集一份土样,共20份),与导师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祁智教授讨论后准备将其作为“为牧场体检”项目的样本进行对土壤内元素的分析,为修复退化草原和为牧民进行科学饲养牛羊制定出最合适的、科学的方法。2018年已采集土壤样品100份送至实验室,待化验分析。两次土壤样品的化验分析结果均未出,等待化验中。

扎木钦嘎查多数村民以农牧业为生计,对于村民们来说,进行土地确权是很有必要的。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得知,土地确权不仅能清清楚楚的告诉农牧民,哪片土地是属于自己的,可以来进行承包、经营等,也可以避免与其他村民发生争执,或是再刈割公共草场,导致生态环境变脆弱。村民们自己种自己的地,自己割自己的草,获得自己的收入,土地确权政策为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供了强有利的制度保障。经过确权颁证后,土地既是资源,又是资产,农牧民就等于握住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即使不耕种,也可外包出去收获租金,这些都是在农牧民有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情况下才能办成的。看着牧民接过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时脸上浮现的笑容,就知道此项政策对农牧民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带来的益处是很大的,虽作为小小的助理并未能做很多事儿,但是对土地确权的正确性不由得从心里赞叹。

我能从三下乡活动中感觉到国家对于保障民生看的是如何重要。农民需要有自己的土地才能耕耘、收获,牧民也需要所谓自己的土地去收割牧草、养牛养羊人们和谐了,社会就会进步,人们的素质提升了,生态环境也会变得健康。政策对环境与民生的保护就体现于此。

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完成后,实践学生选定了一万亩草场,分成20个部分,采集了土壤样品。经查资料得知内蒙古兴安盟地区的土壤质地为黑钙土,但是,土壤中其他元素的含量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其对草原植物的生长繁衍有何影响还有待实验室分析。


实践地学生在采集土样实践学生在颁发土地产权证


采集土样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游山玩水”的过程。从山脚,走到山坡、山顶上,从高处远眺,美景尽收眼底。几年前,由于自然原因(干旱缺水等),人为原因(过度放牧、不合理开垦)等问题,草原植物多样性减少,土壤钙质流失,整片草原都是一副不景气的样子,山顶上光秃秃的,山脚、山坡上都是狼毒丛生、植被矮小、河水枯竭……农牧民们失去了收入,大自然也面临着荒漠化的危险。不过,近两年,国家出台了“三禁”制度,即禁牧、禁恳、禁伐,三个禁止。自从禁牧、禁恳制度被推行后,草原不再被重度啃食,草牧场牧草长的喜人,又加上近两年台风的影响使得北方地区的干旱程度有所下降,草原生态恢复情况良好,草原似乎又进入了良性循环,自我恢复能力上升,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又被巩固了一道。

民生发展和生态保护是万万离不开的。就像不能先污染再防治一样,牧区的生态环境不能先破坏再修复。人的生存与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沙漠化再漫延下去,地球上即将不会有植物、动物的生存,对人类来说,简直就是自取灭亡。一定要民生环境两手抓,才能使资源可持续到下一代、下下一代人身上。

畜牧业日益发展,人们常说牛羊践踏了草地、吃光了草原上的草才会使草原退化。但是牛羊如果适度放牧的话,不仅不是草原的敌人,更是能使植物长得高,为草原植物提供有机肥料。除了过度放牧,开垦荒地和乱砍乱伐对土壤营养的流是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我国出台的禁牧禁恳禁伐政策,我很支持。也希望能对草原做个体检后,确定草原对家畜的承载力是多少,能科学地指导牧民进行适度放牧,在不破坏草原的情况下,也能继续经营畜牧业。

总的来说,保护生态环境是人类至死都不能忽略的事情。自然环境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人对地球的破坏并不一定能使地球毁灭,因为地球已经46亿岁的高龄,在这么多年的时间里遭受的灾难可能比现在的恐怖很多,但是它还存在着,灭亡的只是存在于它上面的生物。所以说,人类的所作所为,到最后只会使自己毁灭。而为了不让人类灭亡,人类要收住破坏地球的罪恶的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很直观的表现出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人类经济固然要发展,但不能以牺牲大自然为代价。所以现在我们的绿水青山需要政策人民齐保护。不论是土地确权还是禁牧禁恳禁伐政策,都是既保障了民生,又能保护大自然的政策。在这些政策下,经过农牧民、村委会共同的努力后,中国的乡村发展已有了很大进步,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已脱贫,开始走向了小康社会,生态环境也变得愈来愈好起来。农牧民们需要将此状态保持下去,好好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我相信在人民和政策一起的保护下,生态环境一定会被恢复。我们的美丽中国梦,一定不会是幻想。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关爱留...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内蒙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