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教育关爱服务团星光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781次 字体大小:【

我们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脱贫攻坚战的主题曲叫《星光》。我们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星星一样带给别人光亮。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能总是呆在风平浪静的象牙塔做着最天真的事。趁着暑假还没结束,我们几个同学结伴在暑假的尾巴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8月20日,我们选择了一家老年公寓名为“夕阳红老年公寓”。第一次到访的时候,是一个护工姐姐接待的我们,本以为她会很严厉,没想到和蔼可亲,在听说我们要开展为期十天的志愿活动之后,欣然答应了。刚开始的一两天还有一些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能干什么。看见有灰尘的玻璃就上赶着去擦,大厅的每一块玻璃都被我们擦得锃光瓦亮的。窗户、沙发、凳子、桌子,没有放过每一个地方。回想一下,上一次这样大扫除,可能是高中时期吧!



为老人系鞋带陪奶奶聊天



当我们见到坐着的爷爷奶奶们,竟有些害羞,是其中一位大爷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和他们聊天。原来,他们是很喜欢我们这些小孩子的啊。我们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也听得津津有味。谁能想得到,在这些老人里,有北外毕业的教授,有被周总理接见过的文工团代表,还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士兵……我们永远不知道他们曾留下多少光辉历史,只是看到了岁月给他们留下的痕迹,这些人,平凡而伟大。我们这才知道,原来伟人最终也落于平凡。

我们也会顾虑,这一次会不会又是千篇一律的活动,形式一下就结束了,然而十天过去,我们在这里的经历却把这种无知的顾虑冲击得云消雾散,这确实是一次爱心之旅,更是对人心的洗礼。 随着和老人们越来越熟,我们也变得无话不谈,到后来,一起打鼓敲锣扭秧歌,充满了老人和队员们的欢声笑语,溢满温馨。

除了这些,我们也会帮助护工照顾一下老人,比如帮助他们把老人送回房间。在与护工的相处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他们的温暖和善良。最难忘的是,以为九旬老人称护工阿姨为“妈妈”,她并不是脑子不好使,而是这位护工阿姨对她太好了,看来“返老还童”这个词是有道理的啊,老人们也很需要关爱。



陪伴老奶奶打扫卫生



学校把社会作为实践的场所,让我们参与社会,在公益劳动的实践中有所启示。通过志愿服务,启发了我们在公益劳动中寻找能使我们受到教育,有所感悟的亮点,引导我们去了解社会、感受社会。我很自豪,而这种自豪感是在学校里能够体会到的。公益劳动是不记报酬、不谋私利、不斤斤计较的;公益劳动是忘我的劳动,也是培养我们关心公共事业热情的。参加公益劳动的光荣感,塑造自己美好的心灵。这些都让我们觉得自己是另一个雷峰。

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对待一些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估的方面都有所欠缺。而这次的集体公益劳动,使我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温暖和自己的不足。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

回来的路上,我百感交集,老人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了一辈子,现在尽管子女都不在身边,但是依然保持了一份坚强、乐观的心态,在生活中老有所为。那么作为后辈的我们,更应该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的晚年生活,或许这些老人的处境还算好,社会上还有更多的老人沦落到街头,饱受人世的冷眼。我想,每一个热血青年都不忍让老一辈人在流离失所中,生活在无尽空虚中。就让我们携起手来,献出自己的应有力量吧。

或许,这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与爷爷奶奶合影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传递爱...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社会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