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全国科技周实验室开发活动暨现代煤化工基础课程课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795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化学化工学院来稿)5月18日下午3:00,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胡瑞生带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代表团前往呼和浩特市国家天然气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参加全国科技周实验室开发活动暨现代煤化工基础课程课外实践活动。检测中心院长李强及科研人员热情接待并就检测中心的情况进行介绍。

    实验室参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参观天然气煤化工检验室,第二部分是参观常规化学品检验室。检测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王晶和胡佳楠等人为代表团介绍了检测中心各类专业的检测仪器,包括二甲醚检测专用气象色谱、焦炉煤气组分测定设备、便携式天然气组分测定设备等。技术人员带大家参观了日本岛津公司和中国石科院联合生产的联产色谱仪,提到该仪器的联产在解决科研人员实验所遇问题的同时,也建立了两国在科研方面的合作。

    讲解员带领代表团观看了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的甲缩醛测定实验、参观了色谱室,并详细讲解了93号汽油和97号汽油中甲缩醛和苯胺等的检测方法。胡瑞生老师结合我校实际科研与教学情况,对讲解员的讲解进行适当补充,有助于学生代表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引导他们对所学知识积极进行回忆和思考。

    代表团参观了检测中心的荣誉室,看到荣誉室中陈列的各种获奖证书和奖杯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佩服。科研人员严谨求实的态度,激励着在场每位同学脚踏实地地学习、实事求是地科研。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检测中心的技术档案室。李主任介绍了检测中心的先进单位申报书、职工申报书、院志、职工论文集。他提到;起步靠专业、进步靠能力,能力要在大学期间就得到好的培养,不仅不应该荒废学业,还应该积极参加课外的有意义的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学院或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逐步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各项能力。他还讲到问题解决的三个关键步骤:现状实际情况、存在问题 问题所在、制定对策适当途径实施,这三个步骤看似简单易懂,实则是做事重要的思维方法。

    胡瑞生教授也提到,鼓励员工积极地发论文,既有利于整个集体荣誉感的提升、工作氛围的优化,也有助于科研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胡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方面要更多地投入和用心,将来可以通过科研来报效祖国,造福社会,实现个人价值。

    此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到科研院所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环节,也能借此机会巩固日常所学理论知识,促进知识与能力的的融会贯通。

检测中心院长李强及科研人员热情接待代表团 代表团人员与讲解人员交流
参观荣誉室 合影留念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大...
下一篇:环境与资源学院召开本学年最后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