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内蒙古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公共管理学院同心结“四个全面”观察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浏览次数:1429次 字体大小:【
从身边小事读懂 四个全面,让点滴感动汇聚中国梦想
  本站讯 8月10日至20日,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心结四个全面观察团以东部城市天津市、西部城市陕西省榆林市两地为代表,围绕事业单位、企业、居民社区等主体开展了一场深入、全面地观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调研活动。同心结观察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深入城市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号召身边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理论学习为先导,扎实基础促调研
  在调研前,观察团进行了较为深入地进行了四个全面的理论学习准备,并制定了相关调研观察计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方面,成员们对其提出背景、提出标志、基本内容、逻辑关系、本质意义等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在学习讨论会结束之际,部分观察团成员表示:对接下来的调研充满期待。同时,观察团还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对四个全面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宣传。
沙河公园看小康,物质精神齐发展
  8月10日晚,观察团来到了地处沙漠边缘的榆林市的沙河公园深度观察。
  8月1日刚开放的沙河公园是文化展示公园、生态文化体验公园、市民新休闲中心,更是西部地区居民休闲文化生活、生态环境改善的缩影,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夜晚,这里汇集了大量饭后休闲、游玩、观山水文化、赏喷泉的居民。
  观察团经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了解,公园有歌舞榆林、食味榆林、服饰榆林、居住榆林、文字榆林、人物榆林、手工榆林等雕塑和建筑造型,也为传播地域历史文化做出了贡献。
 西部教育新发展,人本托起新未来
  8月12日,调查团来到榆林市高新二小,观察事业单位学校的新发展。
  通过问卷调查、宣传、走访等方式开展了教育发展、教学技术、政策支持、教学前沿等等调研。
     让观察团成员感触最深的是以人为本已经深入到教育的血液之中。在采访中,一位值班老师说道:教育是人的灵魂,促进潜能的发挥和个性的张扬,即从亮丽的角度去观察儿童,了解儿童,发现在孩子一张张笑脸的后面是一个个精彩的世界,让人动容。
 社区基层新变化,职能丰富责任重
  8月19日,观察团来到了天津市北仑里社区、塘沽街道社区调研。观察团采访了社区居民、公职人员,观看了设施设备,深入了解了社区新变化。
     社区居委会杨主任说:社区居委会近年来的变化很大。在文化上,由于社区老人较多,呈现出老龄化,因此社区的舒适度必须要有很大的提升。为了老人生活的更安逸,就更加注重精神上的满足,开展了很多文艺活动。在物质上,社区居委会的房屋由原来的几间平房,现在提升为两层楼,有唱歌房,跳舞的地方,图书阅览室,会议厅等等,使社区更有能力去开展一些活动。
     我们了解到,社区现在是一口式全业务的服务模式,更好的满足社区人民的需要。这也体现了社会经济发展如何更好地惠及民众。
谈及全面从严治党,一位老党员李爷爷说道:基层非常重要,从严治党要打好地基,地基牢固,这样大楼才会盖的更好更高,反腐这种观念和行为应该从乡镇开始杜绝,切不可放任自流。
响应号召立责任,创新办企促转型
     8月20日,观察团来到最后一站,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敖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观察企业与四个全面战略的联系。
     观察团通过协调有幸采访到了孙副总经理,他认为: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机器上的螺丝钉。国家的发展布局,与我们息息相关。作为一家物流企业,我们也时时关注国家的政策与引导,比如提倡互联网+、创新等等,从中寻找发展突破口。
     同样,重视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国家发展尽力也是孙副总经理心中的愿望。
     通过最后的企业调研,观察团看到良好的社会环境催生了与社会良性互动企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在我们身边无形影响着每个人。
     这次深入社会、深入基层的活动,让同心结四个全面观察团成员们在实践锻炼的过程中,更加清楚直观的了解了国情,了解了国家发展这一盘大棋局。成员们纷纷表示:社会的每一个部分与环节都是不可或缺的,每个人的努力、每个领域的发展都值得肯定。我们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法学院团总支召开迎新协调会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

相关推荐